您好,欢迎您光临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

收藏 投诉举报
党委办公室

时事动态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党员教育管理需防止形式主义

编辑发布: 发布时间:2019-04-09  浏览次数: 222

日前,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强调“要在提高质量上下真功,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防止形式主义”,明确提出党员教育管理要做到“三个坚持”。
  第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组织上做到“四个服从”,行动上遵循党规党纪,使广大党员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进而引导党员践行新思想、适应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要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方式,以针对性和有效性为目标,收集党员队伍面对的困惑与压力,用广大党员喜闻乐见的形式使新思想入脑入心,保证理想信念与价值观念相统一。
  同时,社会上还存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曲解现象,一些西方国家更是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刻意抹黑党的领导。只有做到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才能准确辨别和批判对社会主义的种种错误认识,进而确保广大党员同心同力、同向而行。
  第二,坚持以问题为导向。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市场经济的发展,党员教育管理方面面临一些新的问题。例如,在党员教育方面,存在针对性与有效性不足、党员对党的基本理论学习兴奋度不高、个别党员出现信仰危机和信任危机、基层党组织党员教育资源匮乏等;在党员管理方面,存在党员组织归属感较弱、新党员发展比例缩减、基层专职党务工作者缺乏、党建工作经费不足、流动党员管理难等问题。
  为此,需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不同群体党员采取精准有效的教育管理措施。首先,要落实“一把手”责任,增强紧迫感;其次,要加强党性锻炼,提高责任心;再次,要拓宽培训渠道,提升吸引力;最后,要完善跟踪考核,强化实效性。
  例如,有必要把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列入各级党组织的主要议事日程,列入党建目标责任制,常抓不懈。又如,可建立完善党员发挥模范作用的考核评价体系,通过“群众测评党员、党员测评支部”等机制,提高党员对身份的认同,提升党员教育管理的主体意识。还如,鼓励领导干部讲政治、讲社会责任、讲党组织的辐射力和凝聚力,为青年党员作好示范。
  第三,坚持以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管建立和完善什么制度,都要本着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注重实体性规范和保障性规范的结合和配套,确保针对性、操作性、指导性强。新时代,要以改革创新精神补齐制度短板,强化制度执行力,做到责任明晰、运转有序、保障到位。
  进一步明确党组织的职能职责。党章规定了基层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的基本职能,具体到实践中还需强化党支部在人力、物力、时间上的支配权,增强党组织抓党员教育管理的主动性、创造性和权威性。
  进一步健全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体系。要坚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集中培训等基本制度,落实纪实管理、积分管理及党内关怀帮扶等制度。
  进一步完善工作考核问责办法。要把抓党员教育管理纳入党员干部“双述双评”的重要内容,把参加教育培训、执行制度规定、日常发挥作用等纳入党员积分管理的重要方面。上级党组织要加强督促检查,对责任落实不力、制度执行不到位的要严格追责问责,努力形成良好氛围和正确导向。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