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光临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

收藏 投诉举报
党委办公室

时事动态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干部考核要做好“后半篇文章”

编辑发布: 发布时间:2018-11-29  浏览次数: 459

        习总书记强调“为政之要,惟在得人”。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提升治党治国能力的前提条件。“得人之要,在于考核”,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是有效监督干部,破除“为官不为”的重要保障。而要做好考核,不能止步于对干部的评价,更要做好考核的“后半篇文章”,在整改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下猛药,这样我们的干部队伍才能持续保持纯洁性、提高战斗力。

        见真章:回头看“心”不看“迹”。当前,我们许多干部在考核前如坐针毡,对于自己没有完成好的工作急于找客观理由、随意立军令状以企图在考核中少扣分,但是考核结束后,对于发现的问题或是锁在抽屉里不管不顾,或是随意制定几个制度敷衍了事,这就违背了我们干部考核的初衷。因此,考核不能止步于给出综合评价,更要在整改落实上见真章。整改不是一时一事,是一个持续性的过程,鉴于此,考核组在验收整改效果时要做到持续跟进、精准发力。要注重过程考核,督查和指导并重,通过面对面听取汇报帮助厘清思路,结合实地走访瞄准关键指导发力,盯牢一些需要花大力气啃的“硬骨头”和较长时间治愈的“沉疴痼疾”久久为功驰而不息,分阶段有步骤回头验收整改效果,通过业绩的阶段性比较来评判被考核干部是不是用心、用劲在整改,而不是简单通过一份整改报告就下结论。

        动真格:干部能“上”也能“下”。当前,我们许多干部在工作中缺乏冲劲,认为自己只要不求职务的进步,业绩平庸也无所谓,每年的考核评价但求无过不求有功。鉴于此,考核组要围绕习总书记关于“好干部”的标准,对干部进行全面综合评价,动态解决好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该提升的提升,该免职的免职,该调整的调整。对于品德过硬,业绩突出,有专业能力、专业素养、专业精神的优秀干部,要敢于重用,安排到更加重要的岗位上去历练;对于品德不佳,业绩低下,安于现状不求上进的“天平官”“逍遥官”要限期督促整改,如果教育后状态仍然不改就免职换人;对于品德过关,但是业绩一般,专业能力与任职岗位不匹配但主观求上进的干部,要加强关心,通过培训指导、“传帮带”的方式提升能力,在有必要的情况下,也可以适当调整岗位以做到人尽其才

        下猛药:执纪“动刀”去“大病”。干部考核要联合纪检共同发力,用好问责利剑,以问责督促整改。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于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实行“销号整改”,逐一对账销号,解决一件,销号一件,确保问题整改件件出实效。对于主观认识不足、整改意识不强导致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或是企图通过弄虚作假、掩盖问题以敷衍了事蒙混过关的,要进行严肃问责,从“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到立案审查,可根据情节的严重程度选择执纪方式让干部能够及时“排排毒”“去去病”。此外,对于考核过程中所发现的一些典型案例,可在一定范围内加以公开曝光,起到“问责一起,警示一片”的效果,以此提高干部遵纪守纪、履职尽责、真抓实干的强烈责任心。

  发现问题不整改,比没有发现问题还差。因此,我们要在整改上持续发力,做好干部考核的“后半篇文章”,让干部考核“考”出实效。